2011年8月27日

自創問卷

一時心血來潮寫的:)


問卷是從icelog樣那邊偷偷拿來寫的,
那麼以下就是問卷內容了,
歡迎點入觀看:)↓



1.請問你的名字是?
鴆棗 / Zhan Zao


2.名字的來由?
其實是之前的名字「滴予」用膩了才特地去改名字XDD
「鴆」字是喜歡它的字型和讀音,翻閱字典查了意思以後也十分喜歡,至於「棗」字則是個人十分喜歡棗紅色,拼湊起來就是這個名字了。
但是很少會用到「鴆棗」兩字,絕大部分都是簽英文比較多。
……順便一提,似乎不少人不太會唸第一個字(掩面)

3.請問最近喜愛的作品(ACG不限)是?
最近的話嘛……
大概是「白兔糖」吧,畫風很清新、劇情很可愛,基本上我很喜歡這部作品裡頭埋有一些爭議的議題,但是又用輕快而溫馨的方式去呈現,我很喜歡:)
而「死囚樂園」和「Burning Hell」也算是近兩年喜歡的作品,喜歡的地方比較著重在作者的作畫技巧,不論是透視或分鏡都十分不錯,劇情方面……我推論應該沒有太多人可以接受吧!XD

4.有崇拜的繪師/作者嗎?
有的。
職業級的話,最近喜歡梁慶一、桂正和、池玲文(BL)、ヨネダコウ(BL),畫技皆有一定程度的成熟和細膩,特別提一下ヨネダコウ老師,她的人物設定十分完整,故事劇情萬分流暢,所以非常崇拜這位作者。
至於一直以來喜歡的作者是井上雄彥和久保帶人,不過要達到前者那種水準大概不是那麼容易XD。後者在前幾年影響我的畫風很深,所以在我的作品之中還能看到一些模仿痕跡。
業餘方面一直喜歡日本的Flayu
寧々、荻谷薰和齋賀時人,台灣的RAEicelog

5.接上題,自己的畫風/寫作風格是受他/她的影響嗎?
多多少少都會被影響(笑)
不過就算被影響,要能夠達到上述作者的水準,我看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模仿得來的,學得到皮毛、學不到精髓,所以就算被影響了,我還是覺得自己依舊保有自己的一點風格:)

6.從什麼時候開始玩自創的呢?
國二的時候,喜歡自己天馬行空幻想一些故事則是在小學四年級左右開始的。
高一至高二則是完全斷絕自創部分,高三至大四一頭撞入同人創作,直到大四快要畢業才又開始重拾自創。

7.擅長的自創是屬於哪一種?(繪圖/寫作/其它)
自創方面的寫作已經很久沒有寫了,不知道現在寫出來會是怎麼樣的慘狀……XD
目前大概是繪畫稍微好上那麼一點,不過還是有待加強。

8.記得自己的自創作品有哪些嗎?
記得,因為不多,大約才三個作品吧!
其中一個作品有完結,不過這是仰賴原作是好朋友,她給我故事架構和劇情走向,我再轉成漫畫呈現出來,雖然當時的畫技和分鏡糟糕透頂,但是好歹也是難得一部有完結的作品,所以愛意還是頗為濃厚。

9.還記得自己的第一位自創角色嗎?可以的話請稍微作個介紹吧~
如果我腦中記憶沒有錯亂的話,第一位自創角色好像是女孩子,叫作「銀穗」吧,似乎是個活潑開朗又有點迷糊的角色,其實作品都還留著,所以還有特地去翻找出來確定一下XD,男主角的名字我就完全不記得了,就連去翻看作品也一點印象都沒有。
記得是一個神偷的故事,因為當年「神風怪盜」很受歡迎,所以我就自己承認這部初作完全就是模仿這部沒錯XDD

10.有把自創角色稱呼為兒子/女兒/孩子的習慣嗎?
其實很少這樣稱呼,絕大部分只會以「孩子」去概括我家所有的自創角色。
我比較習慣替角色取一個簡單好記的小名或綽號,例如:「令狐珅」這個孩子,我就取同音異字的綽號,直接喚他為「珅士」,我取的綽號也或多或少會帶有一點取笑的意味,這其實是我的惡趣味罷了XD

11.大概有多少位自創角色?
如果要連那些只有模樣出現,但是根本沒有名字甚至作品的出生都是胎死腹中的話,那麼可以說是繁多不及備載了(欸)
所以就說一下我目前還有記得的自創角色好了,國一時期的由澈、羅德亞斯,國二、國三時期的雪織、闇羽、影臣和銀澈,目前的珅士、義欽、焦、圓、旦、白、紺青、二遑、雷冱、九彌和時嶺。

12.自創角色的男女比例分佈?
男:女 = 91
目前大概是這樣XDDD

13.接上題,其中有其它類型(例:動物)的角色嗎?
過去作品不提,目前的角色幾乎都不是人(噴)
因為十分喜愛動物和妖怪,所以角色裡面都會私心加入這個部分,導致人類角色十分稀少,目前只有紺青、二遑和時嶺是真正的人類吧!

14.創造角色後會先想到的設定通常是?
一些關鍵畫面或是關鍵字眼。
因此角色設定方面會依照上述事物加以延伸揣摩,設定的順序大多是以外表→穿著→背景→個性→行為→精神。
其實大多時候會在穿著和精神部份卡關很久,穿著方面是因為我不擅長設計服裝,精神部分則是我不拿手讓角色出現太過複雜的設定,所以我的自創角色其實設定得十分明確,很難有模糊的地帶,除非是根本沒有設定完全。
另外,名字方面我會思考很久,這個也是難關之一,我通常會留到最後才會來取名。

15.角色或篇名都很擅長命名嗎?
十分不擅長,所以萬分依賴字典。

16.作設定時會很詳細認真還是簡單易懂就好?
因為很怕自己遺忘或是偏離,所以會盡量完整詳盡,至少在自己腦中會有個完整的輪廓和印象。

17.會因為〝想要有○○的角色〞或〝沒有○○個性的角色〞等類似的理由而特別去創造出符合這種理由或想法的角色嗎?
有,不過越是這樣去畫地自限,就越是讓這類的角色慘遭胎死腹中的命運OTL
所以後來就會選擇順其自然,那個當下想要創造什麼樣的角色,就讓自己一鼓作氣地順利創作出來就好。

18.有無〝因為和○○角色太像了〞而把自己的該名自創角色存在抹滅掉的經驗?
沒有過,因為角色之間就算有某個部分相像,其實表現出來的情緒和行為舉止也是大不相同。
舉例來說,珅士和時嶺都是個性嚴謹且認真的人,可是珅士的認真性格是全方位的,而時嶺只有面對有興趣的事物才會表現出認真而嚴謹的態度,其他部分則是十分大而化之的,雖然在他人看來其實還是非常自律。

19.會刻意去將自己的自創角色送作堆嗎?
不會刻意這麼做。
會出現情侶的話一定是設定之前就先將這層關係設定成關鍵字眼,不然不會特地去營造這樣的情況XD

20.會覺得有些自創角色的個性很像自己或甚至根本是自己的翻版?
只有一些部分會類似自己,不會到了根本是自己的翻版的情形。
其實要說得仔細一些,不如說角色的塑造全是反應作者的喜好,相不相像倒是其次,喜好的部分倒是一覽無遺啊!(艸/////

21.是個私底下會讓不同故事、世界的角色們見面的惡趣味作者嗎?
會。
完全是自己的惡趣味,而且也會想像兩個世界觀不同的角色碰上對方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或舉動,其實也算是變相揣摩角色會不會有自己出乎意料的一面。

22.覺得自己的自創角色們中最常會重覆到的設定是?
個性認真、少話的設定好像蠻常重覆到的……不過每個角色會表現出這種個性的起因和時間點都不同,所以還算可以區別出角色的不同吧。
如果個性不能區別出來,我也會讓角色們的外表截然不同!(欸)

23.同上題,有沒有反而是非常冷門,大概只有一、兩個角色才有的設定?
每個角色都有一、兩個非常冷門的設定,所以都是獨一無二的:)

24.可能有點偏心的私心問題,自創角色中有沒有特別喜愛的?
有。
現在來說是珅士和九彌,喜歡珅士是因為他是我目前外表和個性設定得最為完整的角色,九彌的話則是他的外表特殊和生理缺陷讓我特別喜愛。

25.會因為自己喜歡怎樣的配件或服飾而將其追加在自創角色上嗎?
會。
由於我喜歡剪裁特殊的服裝,所以像是白的高領前後兩片式服裝、九彌的中國風背心式帽T就是這樣來的。
除此之外,我還喜歡中西合併,因此很多時候衣服都會有些奇怪這樣OTL

26.會因為故事已完結或者中斷沒有進行下去而將其中的角色們也連帶打入冷宮嗎?
會。
所以目前的孩子都是故事尚未完整呈現出來的角色,故事都擺在腦子裡沒有什麼機會可以描述出來,絕大部分的原因是認為自己還不到那個功力可以將故事完整表現出來。
可以確定的是短時間內我還不會將這些孩子打入冷宮:)

27.覺得進行自創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
故事的流暢、劇情的掌握、分鏡的連結。
其實對我來說都很困難,不論是哪一方面OTL

28.在自創上有遇到過什麼難忘的回憶嗎?
有人記得自己的角色名稱,光是這點就足夠讓我高興好久。

29.有沒有話想對自己的自創角色(們)說的呢?
雖然將你們創造了出來,但是你們的故事都在我的腦袋裡頭,沒有呈現出來真的對不起!(艸/////(欸

30.辛苦了,請傳給同樣也喜愛自創的同好們,人數不限。
有人有興趣的話就請自行領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